山东举办全省药物警戒检查员培训班
来源:山东省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31

  为进一步落实《药物警戒质量管理规范》《药物警戒检查指导原则》要求,提升药物警戒检查员工作能力,5月29日,山东省药物警戒检查员培训班在济南开班,山东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炳勇同志出席并讲话。山东省药监局药品生产处、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来自山东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监局相关处室和检查分局、省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省审评查验中心等单位的50余名检查员参加现场培训,其余检查员在线参训。

  林炳勇指出,山东省局根据工作需要在全国率先遴选聘任120名药物警戒检查员,并首次开展药物警戒检查员培训和实训检查,充分体现了山东省局对药物警戒检查和药物警戒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国家建立药物警戒制度的重要意义,充分把握药物警戒检查是依法检查、技术检查、帮促检查的三个属性。培训班上强调,检查是技术含量非常高的工作,检查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发现风险和影响到药品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效。药物警戒检查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要忠于职守、技术过硬、实事求是、更要有责任心,全面提升争做一名合格的药物警戒检查员。各检查组要相互监督、相互帮助,通力合作,严要求、高标准完成此次实训检查任务,要在检查中不断锻炼判断是非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研究检查方法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做到一次检查就有一次提升,一次检查就有一次收获。要严格遵守省局“五条禁令”及其实施细则,严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工作秘密。

  此次培训为山东省第一批药物警戒检查员聘任后的首次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为药物警戒检查工作实践及药物警戒相关报告及文件审核。培训结束后,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按照《药物警戒检查指导原则》的要求,抽调部分参训检查员开展本年度第Ⅰ期药物警戒专项检查,督促持有人依法依规落实药物警戒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