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中心开展全疆医疗机构“两品一械”监测技术交流会
来源:新疆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21

  为推进全疆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2022年药械妆监测工作,结合2022年全疆监测重点工作,新疆中心针对全疆14个地(州、市)用17天的时间,分别举办了17场针对临床药师、眼科医生、皮肤科医生的线上、线下监测技术交流会。共300多个医疗机构,700余名医护人员参加交流会。

  技术交流会以互动形式展开,药品监测就医疗机构如何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药品不良反应重点监测进行分享,对集采药品如何确定重点监测方案及监测数据分析评价等内容与医疗机构监测人员做面对面沟通。医疗器械就新疆中心的重点监测品种人工晶体进行了交流,对人工晶体的主要不良事件表现以及临床手术过程中的一些现象是否为不良事件进行了讨论,明确上报范围。化妆品监测就医疗机构如何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上报制度,皮肤科医生如何判定化妆品伤害,如何以因化妆品不良反应就医的患者为抓手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轮系列技术交流会,新疆中心强化了对全疆监测机构的业务指导,掌握了全疆医疗机构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现状,宣传了“两法两条例”,解答了一线医务人员的问题,增进了与一线医务人员的相互了解,形成了共识,为2022年监测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