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开展2021年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情况抽样调查
来源:重庆市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22

  为进一步了解全国在校中学生物质滥用有关信息,指导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用药健康教育活动提供科学依据,引导青少年形成科学的用药意识和习惯。202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情况抽样调查》课题,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作为参加课题研究单位之一。经市药监局、市教委和市禁毒办研究同意,于2021年10月,召开该课题项目启动会,决定由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共同开展现场入校调查工作。

  近日,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与所在区县的市场监管局和禁毒办共同在北碚区、大足区、奉节县的33所学校,包括初中、高中、职业中学,对10520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课题组设计的《青少年健康状况调查表》问卷调查,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现场调查。

  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于2012年、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开展的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精神活性物质情况调查研究,已经逐渐形成了较完整的监测体系,反映出重庆市青少年物质滥用的总体情况。通过本次课题研究,将全面深入了解2020-2021年全国在校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各种精神活性物质情况(包括非医疗目的使用各种精神活性物质的比例,使用物质的种类、场所、来源等)以及一般人口学特征、家庭、学校等基本情况,为全面开展全国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各种精神活性物质情况的定期监测提供基础;获得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精神活性物质行为的危险因素;获得全国中学生非医疗目的使用各种精神活性物质的流行趋势,在研究结果数据支持上的基础上,提出控制中学生物质滥用的建议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