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两部门启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专项现场检查
来源:临沂市中心    发布日期:2021-09-14

  2021年9月2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专项现场检查启动会,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丽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临沂市药物警戒中心主任董芳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派专家参会。市局药品生产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和临沂市药物警戒中心检查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专项工作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中36家为代表进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全方位的现场检查,是进一步加强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一体两翼”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开展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专项检查的内在要求,是全市首次开展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专项现场检查。

  会议强调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开展现场检查,全面了解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现状,发现不良应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实施,要对照检查细则,对监测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被检查单位,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做好督促整改,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将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医疗机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到位,切实发挥监测源于临床、用于临床作用,保障医疗安全,保护公众健康。

  通过检查将进一步夯实全市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责任,促进全市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和水平提升,推动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向药物警戒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