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心组织召开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监测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8-31

  8月25、26日,评价中心器械二部组织召开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监测专家研讨会,邀请10余位来自监管领域、监测领域、研究机构以及生产企业的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国各省级监测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计划生育药具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代表参会。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中对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监测做出了规定。“十四五”期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37个医疗器械品种开展重点监测。会议通报了我国无源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监测的工作进展,并针对在我国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监测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会议围绕国内外法规及实践、监测数据收集方法学以及在我国实施重点监测工作的先进经验,点面结合开展深入研究和广泛讨论,为“十四五”期间重点监测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国家局器械监管司到会领导总结指出,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重点监测是法定职责,也是对医疗器械进行上市后主动监测的重要手段,前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在发挥监测效能方面的潜力仍然很大。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广泛交流,共同促进重点监测工作的发展。

  会议得到中国欧盟商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