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正式公布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发布日期:2021-12-06

  2021年11月25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第二批基地由来自13个省份的17家医疗机构组成,与第一批基地共同构成了覆盖19个省份的基地网络。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技术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

  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是由国家药监局遴选确定的高水平医疗机构,在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单位中处于排头兵、领头羊的位置,对本区域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5月,国家药监局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2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几年来,第一批基地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参与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评价、宣传、培训、课题研究等工作,基地专家在不良反应风险评价,标准制定等工作中积极贡献专家智慧和力量,为监测工作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促进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水平提升。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标示着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入新时代,即将出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中,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职责进一步明确,基地在监测工作中的作用将进一步突显。随着基地数量不断增加,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技术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相信未来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必将为推进我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发展作出更多更有意义的贡献。

  相关链接:

  1.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的通知     (https://www.nmpa.gov.cn/xxgk/fgwj/gzwj/gzwjhzhp/20180528175001919.html)

  2. 国家药监局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基地的通知                                                            https://www.nmpa.gov.cn/xxgk/fgwj/gzwj/gzwjhzhp/20211125173546168.html